花絮一朵

偶尔 写点浪漫

【陆花】雪作人间客03

#原著向 青梅竹马设定
#正剧风 有原创人物
#新人文笔 尽量避免ooc
#首发晋江 搬运中 欢迎调戏


起-03 半月羊脂


那天二人一同回去的时候着实把花平吓了一跳。


赶出门来欢欣迎接自家少爷的花平怎么也不会想到,他家少爷这次不但带回了数不清来过了多少次的陆小凤,怀里居然还抱着一个粉嫩嫩的孩子。

 

“少爷,这是怎么回事啊?这女娃娃是谁家的?”

说完他意味深长的看了一眼陆小凤,

“陆大侠,这孩子……”


陆小凤看他好奇心盛,干脆利落的回答道,“别猜了,就是我带来的。”


“啊?陆大侠您这……不会吧,才三个月不见,您居然连孩子都有了?”

花平诧异到。


“花平,陆兄同你开玩笑呢,别乱猜了。这孩子母亲死了,是个孤儿,实在可怜。我和陆兄商量着将她接到家里来先找个乳母先喂养着,再想办法帮她联系远方的家人,你现在就去找个能看护的人来吧。”

花满楼无奈解释着。


“哎,好的,少爷,我这就去。对了,这事我还得去通报老爷一声。”

花平答应到。


“爹今日在家?那不用麻烦你了,我自己去说吧。”花满楼笑了笑。


“好嘞,少爷,我这就去给孩子请乳母去。”


花平说完一路小跑着离开了,出门口时还听着到他嘴里念叨着,真是可怜呀真是可怜……

 

随后,把孩子交托给了乳母,陆小凤和花满楼径直走向了书房。


他们正愁这借口用来糊弄糊弄下边的人还可以,可未必能说服花如令。

毕竟看孩子可怜,随便找一家靠谱的夫妇托付了就好,何必带回家来照料,说起来真真让人奇怪。

现在,正好趁着花如令在家,三人可以面对面把事情的原委说个清楚。

 

花如令看见花满楼回来十分高兴,他放下手头的事和二人喝起茶来,还心情很好的与陆小凤寒暄了近况。


听完整个故事后他也不由得皱起了眉,略带几分担忧的同花满楼说到,

“楼儿,我知道你本性善良,答应了的事就一定会去做,但我还是希望你对此事不要涉入太深,江湖上的事,参与进去难免会遇到风险——”


花满楼怎么会听不出父亲话里的担心。


他对花如令承诺道,

“爹不用为我担心,我只是想查清那女子的身份,为了保护好她留下的这个孩子,我也该弄清楚到底是什么人想要害她们的性命。再者,这次要是能在陆兄的帮助下查出线索,我或许就能够找到这孩子尚存于世上的亲人,这是我答应照顾她时就应承下的责任,我总该去试试,其他的恩怨,我都会尽量不去沾染。”

 

他说得平静淡然,但花如令仍然有些放心不下的样子。


陆小凤连忙在一旁劝说,

“花伯父你放心,不还有我陪着花满楼嘛,以我们两人的功夫,即便遇见什么事求个自保终归是不成问题的,再则,现在我们还什么线索都不清楚,未必就一定会碰见什么风险。”


听他这样说了,花如令才终于稍稍放心。

 

他从花满楼手里接过襁褓中的女婴,那小小的身子一下子就让他软下心来。

他不禁想起花满楼小时候的样子,也是这样安安静静的任人抱在怀里,如今也已长大了,不能再由他无时无刻捧在手心里了。                       

                                            

“罢了,你们快去快回便是,若真能替这孩子找到亲人,也算是造了功德一件。”


那女婴本来在花满楼的怀里躺的安稳,抓弄着他的衣带,现在突然离开了熟悉的怀抱就立刻哭出声来。

花满楼有几分不舍,回头轻轻摸了摸她的脸,哭声立刻止住了。


一旁的陆小凤直打趣着他可是快要变成这孩子的母亲一样的存在了,花满楼只好低头笑了笑。

一时间,四人的书房里充斥着家的温馨。

 

“对了,这孩子的母亲留下的两件东西,还请爹也一同看看,看能不能发现些什么。”


花满楼从衣襟里掏出那截衣袖来,他把那衣料展开,里面的半月形玉石就显现在三人面前。


“这是!”


花如令突然发出惊叹一般的喊声,


“楼儿,你这是……这是如何得到的?”

 

两人都被这突如其来的变故吓了一跳。

聪慧如他二人,立刻便意识到,这其中必有两人这几日困扰于心求而不得的线索。


花如令必定知道些什么。


“伯父,莫非您认得这玉?”


先迫不及待开口询问的,是陆小凤。


花如令犹豫着,似乎正在考虑如何开口。


“爹,您是不是已经大概知道了……这孩子的身世?”


花满楼也说出了自己的猜想。

 

现在一切都说得通了,为什么那个叫青娘的女子会在仅仅只知晓自己的名字的情况下就如此相信自己一定能保护她女儿的性命,为什么她一字也不肯透露给自己却有信心自己能帮这孩子回归本家。


在只是凭借一块玉石为线索的情形下。


看来她早就已经知道,只要让花家的长辈看见此物,一切困难就都不是困难。

看来她确实用自己的命,给孩子找了一条充满希望的生路。


“唉,原来我和陆小凤这整日的奔波,原本就找错了方向。”

他叹气道。


方才还欢乐的气氛,顿时变得凝重起来。


 

花如令突然走向身后的书橱,只见他快手拨动了几处机关,一道暗门就忽然打了开来。他缓步走入门后的密室,边说道,

“来吧,此事重要,我带你们去看一样东西,再详细告诉你们。”


陆小凤也不推辞,既然是对方邀请的自己,那自己就也不用操心避讳接下来所见所听的是不是别人家里不可告人的隐晦私事。


他抬眼和花满楼默契的对望了一下,便一齐追随在花如令背后而去。

只要他还是花满楼的挚友,花家就永远不会对他见外。

 

这是陆小凤第一次进花家密室。

这密室看上去灰扑扑的,似乎很久没有人进来过了,也从没有人负责打扫一样,这令他感到很是奇怪。


但最怪的却还是这密室里存放着的,皆是各类暗器,不似寻常世家放置的多是些珍宝异器,而且这些暗器中的大部分,他甚至从未在江湖上见人用过。


花满楼好像看出了他的诧异,向他解释到,

“花家本是暗器世家,但不知为何,自我爹一辈起便放弃了暗器传习。现如今,我们花家子弟多入朝或经商,即便是习武,也绝不再沾染暗器。这各中缘由爹也不曾告诉过我,小时候第一次被五哥带着偷偷溜进这密室时,还被爹发现后狠狠训斥了一顿。今日之事,看来是非比寻常了。”


他们随花如令径直走向了密室深处的暗柜,花如令从那里掏出了一个锦盒,他用火光照亮唯一的桌面,把盒子打开后置于桌上,然后向二人招呼道:

“过来看看吧,都来看看这是什么。”


陆小凤一见此物不免吃惊,

“这是……”


他想起花满楼看不见,赶忙把的东西拿起递到那人手中。


花满楼甚至不需细细摩挲就已经辨别出来了,他不由的和陆小凤一样的大吃一惊。

被放在他掌中的不是别的,正是一块半月形的羊脂玉石,和他方才从衣料里拿出的那一块几乎一模一样。

 

“爹?这……”


“没错,和你们二人猜的一样,我的确是知情人……”


“伯父,既然东西已经看到了,您有什么要告诉我们的就直接说吧。”陆小凤道。


“唉,这说起来是个很长的故事了,这涉及到包括花家在内的三个大家族的秘密。本来我们是希望这个秘密随着我们老一辈的逝去,终有一日会被黄土掩埋,但没想到,现在还是要把你们小一辈的人给牵扯进来,唉!”


“爹,事到如今,您也不用再顾虑那么多了,不妨就说给我听听。我虽然眼睛不好,但也是花家的孩子,花家该承担的责任,我是怎么也不可能置之度外的。”


花满楼伸出双手握住花如令交叠的手掌,他相信如今自己能做到的,不仅仅是宽慰。


“唉,楼儿,你不懂。这件事的复杂程度可能远远超过你能想象,更何况这中间还牵扯到三家人约定的秘密……接下来爹确实要必须拜托你去做一些事情,但这个中缘由,爹无法与你详说,你要理解。”


“好,爹,楼儿明白。爹你有什么要交代的,就说吧。”


花如令看了看眼前的花满楼,又看了看一旁的陆小凤,开口说到:

“说来话长,我只能简单的告诉你们,这个被你们救下的孩子,她很可能就是与我们花家当年一起定下约定的三家之一,西北骆家的孩子。”

 

“西北?这就对了,与我们了解到的那衣料的信息完全吻合。”

陆小凤插嘴道,“看来我们之前的调查也不是完全错误的,你说呢,花满楼?”


花满楼只看着他稍稍笑了笑,并未说话。

他在等花如令继续开口。


“西北骆家,在三十多年前是武林中颇有名气的医毒双修的武林世家。但在经历了当年那件事情之后,骆家人便放弃了制毒用毒。据我所知,如今的骆家深居西北荒漠腹地,与江湖中事已经没有来往,只保留了医术传承,成为了沙漠里的隐世家族……”


当年……

那件事……

三个武林世家定下的秘密约定?


陆小凤和花满楼同时在心里暗暗揣测,但他们都明白,事关当年的机密,花如令要是不愿透露,他们也不该问出口。

 

“那这位与骆家有关的女子带着她的孩子一同躲避追杀逃来江南,向花家求救,可是骆家出了什么大的变故?”


花满楼有些担心。


“这正是我所忧虑的,也是我想要拜托你去做的事,如果事情已经到了非要涉及到这块玉石不可的地步……”


花如令正色道,

“楼儿,关于此事,你的哥哥们也同样不知情,我本想着再过些年才把这个秘密告诉你的大哥的……现如今他们都不在家中,为父又因身份不便前去,事出紧急,如今只能叫你前往西北,去一趟骆家把玉石无故出现的事情给探查清楚。”


“那我与陆兄同去便可,但这个骆家的孩子……”


“你们二人先不要对外暴露这个孩子的存在。等你们找到了骆家,就去面见骆老夫人,只要告诉她你是花家的人,她自会明白。至于这孩子,她现在还是留在这儿安全,待你们见了骆老夫人,若是骆家无恙就立刻修书给我,我再派人送这孩子过去。”

 

说到这儿花如令又顿了顿,

“若是骆家真出了事,你们见不着骆老夫人,就立刻回来,不要去调查什么,也千万不要牵扯其中,明白了吗?”


“知道了,爹。”

“知道了,花伯父。”

 

花如令看着他们二人恭敬应承的模样,也不知两人到底对自己的警告听进去了多少,只得又暗叹了口气。


毕竟无论如何,这一趟西北之行都是无法避免的了。


“今日天色已晚,你们回去好好休息,明天一早就上路吧。”


说完,他们三人前后走出密室。


此刻已是夜色渐浓,屋外月色如注,星稀无云,院里树与花草的枝丫在晚饭间摇曳着,谁也没想到,这场波折不断的将要震惊整个武林的阴谋大案,就此拉开了序幕。

 


评论(5)
热度(35)

© 花絮一朵 | Powered by LOFTER